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首次举办

作者:侯静来源:中国科普网发布时间:2019-09-24

学术交流萌发新理论,新理论催生新技术,新技术形成新产业。

遴选国内国际期刊上的热点、前沿、广受关注并具重大影响力的论文,并邀请十位论文作者与院士专家深入交流……9月2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暨第22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报告会展示出首都科技工作者良好的学术风采和精神风貌,以一场学术盛筵向祖国70华诞献礼。

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首次举办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精神、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经理学术实践的工作理念,本届学术月首次推出了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郑国民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报告会由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助理孙根班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玉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亚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主任杨万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学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维海,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美国化学会《Crystal Growth & Design》期刊副主编陈玲,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开存,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等知名院士专家参加报告会并与报告人进行交流。

在报告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的郭雪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陈春英,清华大学的王定胜、张强,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的侯剑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赵立东,北京化工大学的孔晓明,北京师范大学的薄志山、闫东鹏和北京建筑大学的王崇臣等10位 “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的入选者纷纷围绕自己的论文和科研做了报告,并现场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交流。报告人纷纷表示,北京市科协开展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遴选和举办的系列报告会,给更多青年科技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跟院士专家的交流能更好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高尚的科学道德和严谨的科学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郑国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人类的文明与发展离不开化学领域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进步。北京师范大学能够举办这样一场化学学术盛宴,必将对该校化学学科的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1952年院系调整,辅仁大学化学系并入北京师范大学。百余年辉煌的历史,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杰出学者,许多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先后在此学习或任教。经过几代学者和师生们共同努力,特别是近十多年在方维海院士带领下,该校化学学科快速发展成为学科分布合理、富有特色的体系平台,拥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首次举办1

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指出,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报告会是北京科技界向祖国70周年大庆献上的一份礼物。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落实经理学术实践两年来,学会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热情和科研产出空前高涨。在此基础上,市科协重整行装再出发,在第22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期间,首次推出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

马林强调,学术交流萌发新理论,新理论催生新技术,新技术形成新产业。蓬勃的学术交流对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热情与创新质量,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作用。市科协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锐意创新,联手全国学会、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学术交流主平台,努力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是第22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北京市科协经理学术理念的又一次具体体现,是在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取得成绩的平台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要实践。北京市科协围绕数学、化学、生物医学工程三个学科,选择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基础化学、应用化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五大领域,通过定量和定性的方法,遴选出北京学者2014年-2018年发表在国内国际期刊上的热点、前沿、广受关注并具有重大影响力的100篇论文,并精选25篇论文,持续于9月20-26日举办5场“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该系列报告会由北京市科协主办,北京化学会、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北京科技期刊学会、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北京运筹学会、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北京数学会、北京计算数学会等12家社会团体参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给予报告会充分支持。参与报告会的专家普遍认为,该系列报告会的视角为国内首创,活动专业性之强、涉及学科领域之广、参与专家学者之多、学术成果水平之高,足以称为国内水准最高的大型学术活动,也将成为建设北京科创中心学术交流主平台的标志性活动。

相关学会的会员,高校、科研机构化学学科的科技工作者,相关企业的科技人员,院士专家,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的作者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原标题: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首次举办